貓頭鷹的故事~~(一)

2009021720:58

         

 

    話說在二十幾年前,還沒有野生動物的保育法時,在花市

    或夜市每當春天花開時節,就是鳥類繁殖的季節,尤其在

    清明前後更是雛鳥破殼孵化的時候。就有流動的攤販在販

    售一些還未出巢的小鳥或松鼠之類的野生動物。在一次逛

    花市時,偶然看到賣貓頭鷹雛鳥,大大的眼睛,身上的羽

    毛稀疏短短的,好可愛的模樣,好奇之下買了一隻回家飼

    養。買雞頭餵狗時,順便留一些生肉剁碎餵鳥。等到羽毛

    長到豐滿也開始會飛了,我走到哪裡牠也跟前跟後。貓頭

    鷹是屬於夜行動物,白天就站在櫃子上面不動,朋友客人

    看了半天肯定是假的,此時牠卻開始歪起頭來向友人眨眨

    眼。與牠相處了一段快樂的時光,忽然有一天的早晨怎麼

    不見鳥影,從客廳找到後面,最後發現掉在浴缸溺斃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傷心之餘決定不再養了,友人卻又買了一隻小雛送 宣稱幫我療傷。不違人家的好意也只好接受。這隻更天都飛到房簷上休息,等我下班回來,用裝著碎肉的碗在桌上敲幾下,牠聞聲飛下來讓我餵牠。餵飽後熄燈回房準備休息,牠也跟我飛到臥室,床頭櫃上有放整排的書,牠就站在書上不動,歪著頭睜著大眼和我對看。黑暗中矇矇感到有一對眼睛在監視我睡覺,心中卻感到溫暖。早上起來忙著餵狗、放狗出來運動,牠也跟前跟後的。不幸的事又發生了,一天早晨慣例的忙著狗事,走到後面感覺鳥鳥怎麼沒有跟上來,心中感到不妙,回頭趕緊找尋,卻在沙發下找到屍體,原來牠飛下來停在圍欄上,被狗跳上去將牠咬下來。沒有外傷八成是嚇死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 兩次的慘痛結果是讓我心疼好一陣子,但是飼養牠們給 我一些與鳥的互動,人鳥間情感相聚微妙的感受。至此以後不再飼養,對牠歪著頭睜著一對大眼看你的神情,是永難忘懷。在受不了引誘之際,每當出國或外出旅遊時,發現喜歡的貓頭鷹公仔,就順便帶回家,以聊內心的缺憾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三隻大、中、小一組的貓頭鷹公仔,是在日本一家高級批發店買的。三隻神情各異,暫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稱牠們為大呆、二呆、小呆吧 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呆的鼻子歪歪的,本來想換另一隻,看看還蠻有個性就將就一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似 閉目養神的三位修行者。